扫码手机阅读

我把评论区搬了过来

作者:双羽 | 分类: | 字数:122.9万

龙场悟道2

书名:我把评论区搬了过来 作者:双羽 字数:16567 更新时间:2024-11-10 02:40:19

接管未来

大学生听这个还太早,苦恼的社会人来这里寻找答案。

步入社会以后看到的事和人,让我发现好像没有“良知“可以赚得更多,过得更好,所以在一次次抉择中很痛苦,自己心里知道是不对的,但是大家都在这么干。慢慢的就分不清是非对错就,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找不到生活的方向了。

甚至错把私欲当成自己的本心,觉得自己的苦恼和困惑是因为没有顺着自私的自己来。

谢谢老师给了我答案

迷本即是悟本,无明即是法性,烦恼即是菩提。

2023-07-17 00:022回复

外出吉利

国学所有经典是王阳明心学的力量之源。国学所有经典是汽油,王阳明心学是战斗的飞机。没有汽油,飞机飞不起来。只有汽油,没有飞机,干不了事情。有汽油,又有飞机,飞机畅游全世界。

2023-01-16 20:382回复

南子文

让我看看,有没有不喜欢王阳明的。

唱反调的集合

2022-12-10 09:522回复

敢叫大地换新天

王阳明就是地主阶级反动派

2023-04-17 13:301回复

巨龙往前飞

把“诚”放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念头里面,就有了方向

2020-07-24 07:214回复

巨龙往前飞

诚是擦亮心这面镜子的抹布

2020-08-14 06:471回复

困囚了

强行跟这个扯上关系,我的科学思维,跟这个有鸡毛关系,自以为是,就喜欢拿自己的逻辑套。

2019-05-26 12:0510回复

氹氹喔

你算什么dx?

2020-01-18 22:25回复

夏逸蓝

同学,这是两个概念。科学思维没有问题,那是西方人的理念哲学,西哲是改变世界的的理念哲学,现在很多有学问的人,越来越发现,西哲改变不了我们,用西哲的理念哲学只会让中国更乱,更不和谐,也救不了我们,只有中哲能救。中哲就是,心学这一套。王守仁先生融合几乎所有的圣人思想,龙场悟道!创立心学,成为三不朽的完人,立德,立功,立言。

2021-08-04 00:082回复

共6条回复, 点击查看

基本尚可

能求个PPT教案吗?

2022-01-03 23:311回复

柔色光

弹幕里面有高人,观点正确,言简意赅。

2021-12-21 09:571回复

天下打雷

做事遵循第一判断

2021-12-05 09:091回复

天下打雷

讲者没有开悟

2021-12-05 09:031回复

柒德心理

学问是不错,但总感觉把问题复杂化了。

2021-12-01 22:111回复

菜乌

老师受马克思思维制约影响较大,动不动客观主观 唯物唯心。以此理解,他说的是马克思思维框架下的王阳明心学,而不是王阳明心学。

2021-11-27 01:471回复

吕子羽

先立志

2021-10-09 15:501回复

志读者

看了很多评论,跟百家争论似的,不知争论的个什么出来,有什么好争论的,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可能是一样的,只要核心观点同就可了,在说无法就是深与浅罢了,毕竟大家都是刚刚学这个,但还是需要长期的时间去学习修理自然而然的领悟到。(个人建议)

2021-09-28 12:301回复

恰如求兔角

学问不同 肯定会有争论 萝卜蔬菜还各有所爱 何况思想 没有那家思想能统一 争论可以 不要一开始就带偏见去争论 这样争论毫无意义是吧 我本来就喜欢萝卜 然后去讨论香蕉好不好吃 有啥意思

2022-03-01 11:32回复

打虎英雄小松松

王阳明的格物致知,以人为主体,强调人在事中的主导作用,做一件事就需要物,物本身有它的理,人通过包含物的事来获得知识。这样理解行不

2021-06-27 12:361回复

一个人也要像千军万马

这个是程朱理学

2021-11-02 00:13回复

爱修身的塑料人

有没有一起修行的人,我们可以建群一起修行交流,不谈金钱!

2021-04-01 08:021回复

顶个山楂冰葫芦

知行合一,一为太极。

2021-02-23 11:321回复

玮玮道来-音乐赏析

厉害了我的哥

2021-02-17 18:181回复

fanr520

有位同学说:天道的本身,它是呈现出一种善的状态。按我个人理解,天道本身无善无恶才是对的。

龙场悟道2

2021-01-22 14:281回复

啊啊啊咬线

王阳明为什么会格竹失败?

2020-12-11 11:211回复

信仰0822

真相只能问明阳先生了,个人愚见,有可能是方法不对,按照朱熹的说法万事万物都有理,只要穷尽万物之理就能到达圣贤之境,理是事物演变的规律和道德伦理的准则,王阳明可能是想从穷尽竹子的理 而通达到人的伦常之理,这样就是庄子说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明显走不通呀,后来阳明的思想发生了转向孟子的“万物皆备于我矣。反身而诚,乐莫大焉”强调心即理,心外无物,以观照本心的方式明心见性已达圣贤之境,

2021-03-13 23:413回复

啊啊啊咬线

回复 @信仰0822 :厉害

2021-08-04 00:57回复

共3条回复, 点击查看

行知信

做事要实践,反馈,再实践,再反馈。

2020-09-29 22:141回复

金铲铲大雷

儒道释都不唯心,也不唯物。不二分

2020-08-19 22:171回复

爱你牛

唯物唯心只分先后,不分重要。

2021-03-13 14:481回复

仙仙叨叨

这个视频课好

2020-07-04 22:281回复

bili_

实践第一

2019-10-13 20:101回复

苹果醋QYQ

这个视频最后说到放眼世界,我赞同,特别是有的ai后,ai的答案很多都是西方思想,我们首先要理解本国的好的思想然后去做那个发扬的人

2023-10-07 23:111回复

昇铭

理是道理,道是规律,本质无一

2023-10-06 13:251回复

木言慕磕

四句教是循序渐进,王龙溪是要求顿悟

2023-09-08 21:171回复

y猫猫kQwQ

心与花未见之前,各自本就存在,见了之后,建立了联系,花在心中有了投影,一切重归本心!就像有孩子之前,素未谋面,当有了孩子之后,彼此之间就建立了联系,孩子在心中就有了投影,孩子与本我之间的羁绊心中自动有了反馈!

2023-08-26 08:411回复

Jolly-creatives

毛泽东将王阳明视为自己的精神导师,更是称其为自己的“传教之人”,他把阳明心学归纳为两条,一在贵我,一在通今。贵我者,“横尽虚空,山河大地,一无可恃,而可恃者唯我”;通今者,“竖尽久劫,前古后今,一无可据,而可据惟目前”。所谓“贵我”,就是指“心即理”;所谓“通今”,就是指“知行合一”。

2023-06-16 10:311回复

热爱生活の战士777

一生伏首拜阳明!

2019-05-25 19:511回复

梦魔龙皇

其实良知之学慢慢修就很简单的,就如王阳明说的好好睡觉好好吃饭慢慢就恢复了心体了

2023-02-22 10:511回复

天雨微寒

我严重怀疑,写剑来的烽火戏诸侯也看过这位老师的视频。一些蛛丝马迹 太像了

2023-02-05 10:041回复

NO.

0

账号已注销

我是万万没想到这种学习视频弹幕全是挑刺的

2023-01-20 13:591回复

沙皇多斯桑托斯

尊重老师是没错的,但是老师讲的未必全对,也有很多他个人的看法。比如:第一堂课,老师讲,五溺之说,是带有批评和贬义的倾向。但是我个人认为不是,虽然溺字本身偏向贬义,但是一个人没有走错过路,没有内心悔过,绝望过,反思过,痛过,是几乎不可能悟道的。所以,我认为,五溺之说,是一种陈述王阳明的生平。如果只是经历,而不是溺过,那大概率不会悟道,所以我认为,溺字用的非常好!

2023-01-28 21:04回复

外出吉利

天道电视剧的丁元英用八个气缸去推动一个小小的竖架箱,听音乐,想想都霸气!永圣仙皇用所有的国学经典书籍去推动一个王阳明心学,实现世界大同,想想都霸气!

2023-01-16 20:411回复

嘻嘻天天哈哈哈哈哈

老师讲的太好了!!竟然这么晚才看到

2022-12-30 21:031回复

九牛一哞

无轻无重秤之本

有轻有重砣之动

知轻知重是平衡

量轻量重是格物

2022-11-18 18:571回复

九牛一哞

秤只有时时归零才能量准物体质量

龙场悟道2

2022-11-18 18:58回复

学心学

心外无物。量子纠缠是不是神造,心造就万物。

2022-10-20 22:271回复

佛悦星辰

良和不良应该有一个标准,我认为这个标准是是否有利于人类的生存和繁衍,基于这个标准可以推论出很多事情的对错

2022-10-15 18:381回复

燕Zoe燕

事物成败在于心(态度),心正否要实践,实践来于知,知是格物致知,始终主体是心,无限循环,好像那里不对??

2022-10-01 12:061回复

账号已注销

实践不来源于“知”,实践是“知”的一部分

2022-11-16 12:37回复

观我丶

确实,难以自洽,也可能是我刚听,不太理解,感觉和现在的“认识与实践”基本差不多,但是把两个东西合二为一。行为上,认为了解了不去做,不能说自己知道;心理上,一念发动处便是行,那行就是知,那就是说想想就可以做到知了吗 是我愚钝了

2022-10-20 12:45回复

弹吉他的张先生

回复 @观我丶 : 你最后一句,我是这样的理解,最简单的,要想看见,你需要睁眼,闭眼则不见。而要想获得关于理性的认识,则需要思考比如分析综合归案演绎等等。所以要知,不是那么容易的,尤其是现在网络时代信息获取太多太杂也太容易,看起来很容易就能知道什么,实际上如果没有足够的思考批判能力,显然看得越多越是容易陷入迷茫

2022-11-05 16:48回复

如是故如在

分殊,柏拉图的分有。所不同的是,分殊也是完善的,即自性具足。但柏拉图的分有是不完善的,因为只有最高的理念才是完善的。这便是东西方哲学的最大分野。由此得出的不同结论便是上帝只有一个,而东方则是人人可成圣,人人可以成佛。

2022-08-21 16:231回复

Marine看不见

除了老师,学生的问题也让人享受,可以简明扼要说清楚自己的问题,并且都非常有趣专业,老师的回答也很妙

2022-08-02 14:281回复

糖醋烙饼

我看过一个很有道理的观点,王阳明并非创造了一种新的学问,也不是融合了儒释道,而是还本溯源了孔子的本意。

2022-06-23 14:401回复

hzzzzleo

我也觉得是,感觉王阳明不是创建了一门学问,而只是把某种我们不知道的东西讲了出来

2022-10-27 22:351回复

歹哭

没有无缘无故的痛苦,只有自己的业力

2022-05-19 22:121回复

扫不完的落叶

所以不要做坏事

2022-05-22 18:392回复

Everone13

阳明心学,继承孔孟的真骨血,同时融合禅宗、老庄。补偏救弊,返本开新,可谓中国哲学的集大成者。

2022-04-22 23:551回复

NO.

0

骨头萌王

一般人早就崩溃了,如果是修心的人会隐居

2022-04-20 22:531回复

仁者见仁11

读经典,才能领悟

2022-04-13 12:181回复

髡首接舆

理学是伪儒学,是阉割民族气节的糟粕,东坡骂的没错

2022-03-24 18:391回复

路陌ゝ

有点神话了,预知未来

2022-02-07 07:481回复

当下有约

也许,事与物也是一体的

2022-02-04 18:411回复

鹤影含糖

红字的弹幕差点没把我恶心死,臭小鬼

2022-02-04 00:131回复

满目青山是归心

王阳明从小就不是一个十分守规矩的孩子。

十二岁的时候,他曾经和他的私塾先生之间有一场对话,这场对话几乎就决定了王阳明未来的全部思想和生活道路的发展方向

有一天他问他先生,

“人为什么要念书,念书是为了什么?”

先生很坦然的告诉他:

“读书是为了要做官,最好是像你的父亲那样,能中状元。”

「读书中状元,是人生的头等大事。」

王阳明想了想摇摇头说道:

「读书中状元并不是人生的头等大事。」

先生饶有兴趣的看着眼前的王阳明:

「那你说说,人生的头等大事是什么?」

「读书做圣人!只有这样才算得上是人生的头等大事。」

这是一场非常简短的对话。

相关的历史记载也仅此而已。

但是我们可以从这场对话中看到,也是王阳明后来特别强调的两个字:

龙场悟道2

「立志」

我们可以说,从王阳明十二岁的时候开始,王阳明就立下读书做圣人的志向。

讲到立志这个事情,大家可能已经有点没有耐心了。

因为我们实在是听的太多了。

听的太多恐怕我们会更难领会它的意义。

王阳明当时在龙场悟道之后,给当时的弟子讲的第一个主题就是立志!

我想那是它自己生活经验的一种总结。

> 人如果没有志向,人生就好比是一只没有舵的帆船在海面上漂浮着。

> 我们很难靠岸,我们也无法知道会驶向何方

> 而志向的确立,就为我们的人生目标奠定了一个基础。

> 或者说确定了一个坐标系。

> 我们可以在这个坐标系当中,明确知道自己在一个什么地位。

王阳明从十二岁开始立志做圣人,他此后基本上就一直沿着他所确立的目标,不断的摸索着,探索着。

一直朝着这个方向靠拢。

所以我个人有一个观点。

> 人永远在称为他自己所期盼的样子。

> 我们会用一生的生活经验,用一生的生活来验证我们自己所立下的那个志向。

当生命本身变成问题的时候,当绝境到来的时候,反而成就了生命境界的跳跃,实现了生命境界的升华。

龙场悟道在王阳明的生活当中,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从思想上也是一件非常的重要 事情,因此从这里开始,他的思想直接拐弯了。

从龙场悟道之后,王阳明明确的领会到朱熹的思想和他自己所领悟到关于圣人的真理是不同的。

从此就开始了自己的思想建设发展。

龙场悟道是他自己的思想和朱熹的思想真正分道扬镳的起点。

2021-12-20 00:082回复

廷廷于立

慢吞吞地听了好久,最终是听完了;

结果只能说是一知半解吧。

第二位老师私货太多了,忍不住吐槽。

2021-07-15 15:162回复

用户太过渺小无法显示

第二位老师讲得很细致,能够更完整地了解阳明思想。

2021-10-20 15:321回复

福山资本三足鼎立

中国哲学思想最高峰——王阳明心学

2021-03-21 20:492回复

正确解读道德经

心学就像西方哲学,是一套解释框架,脱离实际脱离本质的解释框架,越学越害人。就像以抬头看队友为基础,来解释梅西的技术,任意一个失误都解释成没有按合理的速度抬头,梅西如果按这套框架踢球,瞬间水平成国足。

2023-03-05 09:392回复

慕年mio

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二者不可分。建议多读点书,不过像你这样不读也好,即便有精神危机也会因为空空的大脑迅速忘却(

2023-04-12 17:53回复

懒的想名字啊啊啊啊

但凡老师讲的知行合一听进去了一句两句,都不会有这种论调

2023-04-07 09:08回复

正确解读道德经

回复 @懒的想名字啊啊啊啊 :但凡

2023-04-07 11:19回复

正在徒伤悲

这人讲课不像个哲学家,第一节课就要把我给听吐了。

2019-09-15 05:574回复

taorando

你评论里的“这人”名叫董平,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2010年在百家讲坛讲过王阳明。你能听吐的话,大概是对哲学过敏体质

2020-01-04 19:0619回复

是谁来过来去去来

欢迎大师批评指正,着书立说公之天下,鄙人将洗耳恭听。

2020-01-29 16:406回复

sj290

回复 @正在徒伤悲 :我最近在听王德峰教授的讲座,感觉不错,请问你还有什么推荐的吗?

2020-02-27 13:591回复

共7条回复, 点击查看

困困羊和粘粘狗

课代表来啦~复旦哲学王德峰教授《王阳明心学》摘要笔记

2022-02-20 16:171回复

阿澜很会装

第三节最后一个学生问的问题,学生水平太低问些低low的问题,问的问题注定了她永远只能看到字面意思的表象,别人能看到十层她只能看到一层,教授来个问的很好,也回答不清楚,教授的回答总结一句话你试试看,说了一句正确的废话,这就是现在大部分教授的水平。

我的理解知行合一打个比方,对自己的父母孝顺这是要知道的也是一直在教的,你就是知道要对父母孝顺,但是一天做的事情是对父母不孝顺的,这不算知行合一。这个学生的问题相当于就是在问我怎么知道我对待我自己的父母孝顺是正确的,很蠢这种问题,她在寻求一种公式来解决她生活中的一切麻烦。我初三没读完在我的认知里就明白要孝顺自己的父母,不说其他的说功利一点,如果我自己都不孝顺我的父母将来我的孩子看到了也不会来孝顺我小的就是有样学样,而且孝顺自己父母还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这个学生读书已经读傻了,她问的这些翻译出来就是一句话,我听说过要孝顺父母,但是我不知道是不是正确的,教授的回答翻译过来,你孝顺父母你不知道是不是正确的你孝顺一两天试一下你就知道了

龙场悟道2

2023-08-06 23:301回复

星沉摘海

王阳明知行合一确实厉害,,良知方面还是需要探讨,毕竟王阳明收到腐儒思想有的,这个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2020-10-16 18:532回复

西门帝国

王守义十三香

2020-03-05 20:502回复

南?夕子

人家明明是王守仁……xswl

2020-03-17 03:302回复

大洋游侠01

王守义调味品火爆全国

2020-07-26 15:24回复

先迷后得主丶

感觉讲课还是差点意思,个人感觉没有王德峰讲的好。。

2020-08-12 15:321回复

没道理1234

同感!

2020-09-17 16:05回复

账号已注销

楞严经讲的很多东西 人无法理解

2020-05-01 18:331回复

泛海方舟

推荐一位原创up讲心学

观点更加现代,逻辑和主线非常清晰,请大家关注

【【王阳明心学】知行合一,认知与行动本质上的统一-哔哩哔哩】 【王阳明心学】知行合一,认知与行动本质上的统一

2022-04-21 19:521回复

发呆的猫ao

心外无物那一章太精彩了

2022-04-02 08:291回复

天台外雨中落雪

我和王阳明的认识很巧合,那一天我恰巧去书店买书,看到了那本知行合一王阳明,我隐隐之中觉得跟他有缘就买下来了,过了几个月我才想起来买了这本书,读完了以后我觉得很庆幸买到了这本书,敬佩他的顽强和坚韧,更佩服他对于心学做出的巨大贡献

2022-08-18 01:221回复

也就七八个分矿

科学和实证主义的最后一次逆流,明末学风之坏,半自阳明。

2019-05-25 22:202回复

人生不过是初见

回复 @橘丶Tachibana :没办法,中国思想史固有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一脉相传的,所以直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才真正意义上开始大规模学习科学,在那之前都是带有玄学色彩且浅显的科学研究;原因,我个人认为,是中国的思想家(我认为中国从汉代以后到民国那些较官方的思想界大牛不能算哲学家,更多是伦理学家)自汉之后都注重于伦理学范畴的研究思考;如果单从这方面去看,中国思想家是在伦理学方面成功的;问题是他们试图用伦理学的知识来解释世间万物,而且每个时代的大牛都是在干这种事情,这就犯了错误;我感觉这不像是实证主义和科学的错误,更是从源头就已经畸形,并且越跑越偏;这是中国古代社会因素和思想桎梏制约了科学在中国像在西方那样的发展

2019-08-23 16:187回复

生为死之始

笑了。

2019-08-19 15:084回复

人生不过是初见

因为后人没有到王阳明的水平,后人基本都只是片面而且是带有深刻的个人印记的教授心学,心学本来就是要求很高的修为和智慧、悟性,后来人,尤其是泰州学派,讲的太左了,偏激,失了王学静的部分;右派却又搞得近了朱子学说,失了王学区别于朱子学说的动的精髓;所以后来王学传的就不伦不类,并最终走向了衰寂;王学败因,在无得真传之士,都是后人各执一词,然后学院相争、学风败坏

2019-08-23 01:084回复

共15条回复, 点击查看

bili_

心学核心要素是“格物”,何为“格物”,就是要不断思考。但思考亦不是盲目瞎想,而是在具备一定的学识基础上对事物本质的洞察。不然格到死也格不出所以然来。

2021-06-02 18:171回复

瓦普引擎

叫兽?分明是穷酸的讲法。

2019-05-24 21:132回复

艾林三队的光辉

回复 @CIA硬盘代购 :他的意思是教授没讲好王阳明,不是说王阳明是穷酸秀才

2019-07-13 23:382回复

瓦普引擎

看叫兽讲王阳明的生平,整个就是一个不得志的酸秀才的人生梦想。王守仁如果内心也如此苦逼的话,如何成为知行合一的一代圣贤?

2019-05-25 06:491回复

CIA硬盘代购

回复 @瓦普引擎 :你看到的是这样,但是实际上追求成为圣人道路的过程是非常快乐的,所以第一件事是立志啊

2019-07-13 12:02回复

共8条回复, 点击查看

可信___

个人浅见:

单拿实事求是来说,是针对具体事务所用的方法,并无善恶之分,是树干、树枝、叶、花,果。

龙场悟道2

阳明的知行合一的前提是彰显“天理良心“的知行合一,树根,干、枝、叶、花、果。

其实马克思早就说明了,他的学说是无产阶级斗争的工具。

跟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基本差不多。

2023-08-04 21:241回复

_bili

提的什么烂问题,浪费机会

2023-06-04 21:491回复

_bili

欲扬反损——湛若水,高

2022-01-19 18:16回复

寄蜉蝣于天地哉

没有我也能放下!比如钱

2022-01-19 08:57回复

失眠的阿呸

明朝自王阳明出名,后代的高官多多少少都和他有些联系

2022-01-16 10:53回复

百家讲坛酸菜面

有点像函数

2022-01-14 11:41回复

小乐拖拉机

up主我认识叫海森堡

2022-01-14 09:26回复

NO.

002551

啵唧可爱捏

弹幕里一直有一个红字飘过去

2022-01-12 12:39回复

吉铉

讲的啰里啰嗦,真烦

2022-01-10 16:55回复

恰如求兔角

是心里烦吗?

2022-03-01 10:44回复

梁童鞋吃饭了没

授课老师是王德峰老师嘛

2022-01-09 08:38回复

_bili

良知是先天有还是后天习得呢?

2022-01-04 07:56回复

恰如求兔角

良知是本有 无善无恶 人有私心 就会落到善和恶 一旦被恶蒙蔽太多 良知就会被泯灭 一直保持善就会通达最后境界---------至善 这也是为什么同一个人 可是下到禽兽不如 上到圣人的根本原因

2022-03-01 10:481回复

_bili

请问一下,从小我就受到大人的教育,做人做事要讲良心,讲良心是不是致良知的自然形态呢?

2022-01-04 07:55回复

恰如求兔角

主体面对客观事物吧 把讲良心看成一件事物 讲良心并不等于良知 良知本是无善无恶不需要讲

2022-03-01 10:50回复

馀香ROSE

请问各位,这位老师叫什么名字啊,我想多听他讲讲

2021-12-24 12:41回复

小小向x

这老师水平真是很差,让我恶心

2021-12-21 15:38回复

一颗不正经的草莓

打卡1天

2021-12-19 23:30回复

别洗我脑壳撒

听不懂

2021-12-18 12:56回复

宜续修

34岁之前陷于世俗,34岁之后陷于思想,我很理解王阳明,理解他这样一个圣人为什么甘愿浮在官场。王阳明跟我很像啊,但是我没有达到他的境界。

2021-12-16 09:46回复

穿皮鞋搬砖

你表的行动,反应你的想法

2021-12-13 16:42回复

あいうえお豆蔻

肌肉猛男王阳明

2021-12-10 19:38回复

包拯的保镖

众多评论。我们显然不能说哪一个教授讲的更好。但是这位教授对知行合一讲得很通俗易懂

2021-12-08 23:38回复

cby0521

就像炒股盯住一只,摸清楚看明白时机到就行动

2021-11-29 23:24回复

南南枧鸟

66

2021-11-29 18:39回复

寄蜉蝣于天地哉

还是应该自己看原文

2021-11-28 15:33回复

仙门红尘仙天心无痕

圣人知善恶可为而不为,

劝世人为善恶有利于己。

2021-11-24 12:30回复

静静的小妙

大家可以去看看郦波老师讲的,风格不一样,还有王德峰的

2021-11-18 08:53回复

课程007

不错

2021-11-17 17:13回复

StringWorld

五溺之说,确实是挺片面的。

万千劫,渡苦海,既成佛。

2021-11-16 23:24回复

炒莓布丁

有木有伙伴知道这位老师名字呀,评论里没找到

2021-11-16 00:34回复

饮鸩止渴v

。。。片头有,董平

2021-11-22 00:34回复

_思慕_-

背累了来看看

2021-11-13 22:35回复

快雪时晴-佳想安善

龙场悟道2

去其糟糠

2021-11-13 12:36回复

爱吃蓝莓的kiki

请问这个老师讲的传习录是对应的哪个版本的传习录呀?是叶圣陶先生点校版本的吗

2021-11-04 21:09回复

我爱黄金屋

思恩就是我们这里。

2021-10-30 12:56回复

绕来绕去 心即理 会做的自然会做 牛逼了嗷先生

2021-10-29 00:01回复

Munes33

十二岁立志做圣人 ?不应该这么说的

2021-10-26 21:19回复

河上彦斋黑格尔

物理学这个学问有尽头吗?谁敢说?郑智艺术学有尽头吗?有!心学。

2021-10-22 13:46回复

侠义书生西江月

2021-10-08 22:33回复

漫游路人甲

心既是天道

2021-10-04 21:18回复

READYGO瑞迪狗

提出心是空相的就错了,佛家讲空相,无相指的是世界的起源来自于接近虚无的空间,讲一切相都是有缘起缘灭,是量子原子电子各种基础介质因缘巧合从生到灭的相变,空相是无到有再到无,不是原来就是空,

2021-10-04 13:13回复

文义杂谈

研究学问的话,请你去看学术论文。正心诚意的话,还请体谅一个大力弘扬阳明心学的老师。

2021-11-25 19:58回复

READYGO瑞迪狗

心学的根基内核,是意识论,即对意识的观测,也可以说是论意识,

2021-10-04 10:30回复

READYGO瑞迪狗

把我顶上去

2021-10-04 10:32回复

READYGO瑞迪狗

良知,包括良性的认知,包括分辨善恶,是非

2021-10-04 10:33回复

READYGO瑞迪狗

明阳八字四柱皆水,思绪路泉涌,智慧才能达到这个海洋的深度和宽度,普通人能在他的这个海里喝上一口就不错了

2021-10-04 10:37回复

共4条回复, 点击查看

bili_

比起王德峰讲得差远了

2021-09-27 11:20回复

知异意

溺字十分贴切

2021-09-20 14:03回复

粉蒸排骨aaa

2021.9.19第一集第二集

2021-09-19 15:55回复

波是猫

好看

2021-09-02 10:51回复

一去而然

讲的啥啊

2021-08-28 06:38回复

活着就是等死

心一动便有物,卧槽,这不是弦理论吗?

2021-08-18 13:07回复

白水黑山的自由之路

老师回答的很好啊!

2021-07-28 06:48回复

NeMo1994

确实需要点盼头,谢了

2021-07-25 01:35回复

穆明主一

老师讲的好

2021-07-24 09:01回复

水痘大魔王

每个人的良知都一样吗?

2021-07-22 18:41回复

岁崽静静

老师讲的真好

2021-07-18 08:19回复

信马由缰随汉王

个人认为,“五溺之说”是为了指出一个本末的问题,任侠、骑射、词章、神仙、佛氏为末,心学为本。

2021-07-16 18:48回复

东南风_

为什么王阳明怎么瘦,我一直以为他应该是鹅蛋脸那种

2021-07-01 05:34回复

拜了个白嘞

想问下,良知从何而来?

2021-06-26 10:36回复

夏逸蓝

孺子入井的故事听过吗?

2021-08-04 00:151回复

恰如求兔角

良知就是你的心的 你问你的心从哪里来....心看不到 可是可以通知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判断出它的存在 我所说的心可不是心脏哦

2022-03-01 10:56回复

Q瞴涵

去街上把裤子脱了,有羞耻就是良知的显现

2022-01-02 02:18回复

云爱霜

宝藏啊,董平教授的以前看过,后面的光头教授第一次发现,谢谢阿婆主三连支持!

2021-06-09 00:16回复

如是故如在

光头教授讲的很好啊,很有创造性。

2022-08-21 21:47回复

Zerozkw

实事求是嘛?

2021-06-07 13:46回复

龙场悟道2

风吹夜落的荒凉-

目前唯一一部不想开倍速的课

2021-06-03 15:40回复

清华学术研究院

感情

2021-05-16 14:46回复

小冋

这一段讲的不好!我认为“四句教”中的善恶,不应该这样解释,“有善有恶意之动”应该解释为:当人动了念头(无论好坏),如果执着于这个念头,被这个念头牵着鼻子走,那就是恶!如果能不执着于这个念头,任由这个念头流过那就是善!

2021-05-11 18:24回复

喜爱悠哉独自在

那第四句的为善和前边三个意思不一样吧

2021-06-02 17:30回复

想一直奔跑

我努力想避开,却被人生撞个满怀,至浑浑噩噩。“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请教圣贤,寻找答案。

2021-05-06 11:35回复

恶童-野道

回复 @坚信努力不会骗人 :学儒家,可解你心

2022-03-30 00:41回复

恰如求兔角

避开的话可以学佛 求个人的解脱

2022-03-01 10:57回复

想一直奔跑

回复 @恰如求兔角 :未避开,已直面。

2022-03-01 11:45回复

看到我请喊我滚去看书

来了来了

2021-05-04 13:02回复

哈哈6875

圆寂之妙

2021-04-21 10:29回复

愿everything

这老师有点水呀,讲嗨了

2021-04-18 05:29回复

剑安r

一生俯首拜阳明 !

2021-03-16 21:57回复

物质即因果

一生俯首拜阳明!

2021-03-15 20:50回复

c_Freddy

2021-03-09 20:56回复

nervous-邮差

我们班主任就非常崇拜王阳明,然后学的也是心学哦

2021-03-05 18:59回复

D-51

各位听了这么多,能说说王阳明到底高明在哪里吗?从格物到知行合一,

2021-02-19 10:46回复

异我人格

也可以说我们如何安心立命

2021-04-06 22:28回复

罗觅柔

从先生的领兵打仗,到广收学子,可见心学在实践中的绝妙

2021-03-05 19:29回复

耿吟

感谢分享人,感谢老师,哈哈哈哈,正在看,其实脑袋wow的

2021-02-17 06:50回复

Enlai666

很让我感动,我也是思想家

2021-02-16 22:35回复

人间万万象

作为公开课,讲得已经是非常好

2021-02-15 16:09回复

信仰0822

王阳明的思想有点主观唯心主义,从正面意义上可以说日本明治时代很多重要人物都受阳明学影响,但从反面讲如东乡平八郎在日俄战争中以不惜人命,一根筋的蛮打硬拼的作风来看,未免正是这种学说的极端表现,日本盛极而衰也由此始也

2021-02-14 23:38回复

信仰0822

以你的看法打了败仗的就不算心学,因为阳明先生没打过败仗,作风不好就不算心学因为阳明先生作风优良,如果这样推论的话百战百胜作风优良的就是心学了,姑且不论有没有真正的百战百胜,但阳明先生之所以成为圣贤在于思辨在于坚韧不拔,明心见性,而不是因为百战百胜恰恰因为在政治上不得志,学术上未明通炼造的;另外不陪并不等同于不是,就好比某商人善言奸诈而无信义不配为人但不等于说他不是人!

2021-03-14 00:594回复

爱你牛

不是 他没学好良知关王阳明什么事?

2021-03-13 14:323回复

完颜陈和尚

王阳明心学是唯心主义???麻烦把阳明知行合一先通读理解几遍!别把国外对立论洗脑到中国思想文化来,心即理:人亦是唯物/唯心与宇宙一体!知行合一:即是唯物/唯心的实践与思想融合!

2021-03-03 00:352回复

共4条回复, 点击查看

哈哈哈学徒

哇 理解错了我,,,,是一种崇高宏达的生命境界,,心外无物,,,原来

2021-01-08 12:19回复

恰如求兔角

现在看来有点理解了哈哈 心外无物是达到了最高境界 心外无物恰好说明天下万事万物都是心中 这也人生中的一种境界 如果当当停留在物 是不会理解这句话的

龙场悟道2

2022-03-01 11:02回复

锦瑟玉龙

绝对价值是怎么可能的?

2021-01-06 07:01回复

发布

WithEric 发消息

关注 46.1万

弹幕列表

视频选集

(1/48)

自动连播

P1导论,王阳明与阳明心学

35:52

P2心即理,阳明心学的逻辑起点

39:08

P3知行合一,阳明心学的实践品格

37:24

P4格物致知,知识论域的实践转向

36:15

P5本体与主体性的自我建立

35:14

P6本心的自我开显与自我表达

40:01

P7心外无物,生命境界的无限圆融

36:05

P8天泉证道四句教阳明学派的分化

35:37

P9心体的我澄明与价值实现

39:39

P10《传习录》选读导论(一)

21:18

P11《传习录》选读导论(二)

21:11

P12《传习录》选读导论(三)

33:07

P13《传习录》选读导论(四)

19:40

P14《传习录》选读导论(五)

25:25

P15《传习录》选读导论(六)

19:57

P16《传习录》选读导论(七)

23:29

P17《传习录》亲民抑或新民(一)

32:43

P18《传习录》亲民抑或新民(二)

21:29

P19《传习录》亲民抑或新民(三)

18:50

P20王阳明知行合一论(一)

21:38

P21王阳明知行合一论(二)

22:25

P22王阳明知行合一论(三)

18:22

P23王阳明知行合一论(四)

18:17

P24超越“内”与“外”(一)

20:49

P25超越“内”与“外”(二)

21:26

P26超越“内”与“外”(三)

20:42

P27超越“内”与“外”(四)

22:11

P28良知与致良知(一)

22:52

P29良知与致良知(二)

20:54

P30良知与致良知(三)

18:35

P31良知与致良知(四)

19:17

P32王阳明“无善无恶”解(一)

20:37

P33王阳明“无善无恶”解(二)

21:58

P34王阳明“无善无恶”解(三)

20:19

P35王阳明“无善无恶”解(四)

20:29

P36王阳明“无善无恶”解(五)

20:04

P37王阳明“无善无恶”解(六)

20:32

P38王阳明“无善无恶”解(七)

21:00

P39王阳明“无善无恶”解(八)

21:48

P40乐是心之本体(一)

18:44

P41乐是心之本体(二)

19:51

P42乐是心之本体(三)

33:07

P43三教其初只是一家(一)

21:39

P44三教其初只是一家(二)

19:43

P45三教其初只是一家(三)

34:54

P46三教其初只是一家(四)

19:11

P47三教其初只是一家(五)

22:31

P48三教其初只是一家(六)

29:11

为什么说王阳明是“千古第一完人”?

度阴山讲阳明心学

4:39:09

【王德峰教授讲座】王阳明心学 (全8讲)

萌新满级

221.9万2.1万

4:10:54

王德峰教授讲《传习录》(全7讲)

萌新满级

60.9万2951

29:38:18

国学-《传习录》讲读by王德峰(字幕?ppt版)全7天22课150节

芮颖酱

107.9万8610

15:52:12

《五百年来王阳明》郦波 26集全

国学宝库

9.3万122

18:42:41

【有声书】知行合一王阳明 [欲成大事着,必读王阳明] 致良知 何为良知?

勤者读书

14.7万36

3:10:13

王阳明纪录片:知行合一 | 心学圣人 | 龙场悟道 | 传习录 | CCTV10探索发现

求知若渴谦虚若愚

16.1万1385

11:17

王德峰教授讲王阳明心学,一语入魂,洗涤心灵

yunvoo

58.7万911

5:35:15

【公开课】浙江大学:王阳明心学 董平(全9讲)

农夫CC

18.9万1198

02:18

董宇辉终于讲到王阳明了,这一段堪称封神,知行合一才是终极目标

谈芯说科技

3.7万14

5:19:03

王德峰教授哲学课堂:王阳明心学及其现代意义(全8讲字幕)

yunvoo

55.5万6118

7:36:17

【有声书】《传习录》全译版丨王阳明代表性的哲学着作

知了有声

2.5万1

24:12

从书院走出来的名人大家 6

哔哩哔哩纪录片

1.1万3

29:17

王阳明:修心可以百病不侵 修心可以扭转命运!

我非要考北大

7.1万146

23:36

论语与人生 3

哔哩哔哩纪录片

9.2万29

15:52:10

【国学】《五百年来王阳明》(全26讲)郦波

三味书院

1.0万2

11:29:11

复旦大学《人生与人心》陈果教授(46集全)

国学宝库

49.6万1445

57:11:49

【这是一部非常厚重历史纪录片,适合成年人】中国通史-古代史【全180集】

及第阁

407.4万4.2万

16:46

【天才简史-王阳明】中国近500年来第一人,爽文主角也不敢这么写!王阳明他来了!

天才简史

282.4万1.4万

2:55:44

《鬼谷子》处世绝学30招【33集全】

亮亮子明

54.3万396

4:37:34

稻盛和夫 l 大咖的认知思维

创可贴BandAid

17.7万602

展开

备考冲刺 一举上岸!

大家围观的直播

赔电费主播

小文日记-员员版11

小窗

客服

顶部